計畫緣起
評鑑作業程序
首頁 > 計畫簡介 >
一、計畫緣起

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失能人口逐年攀升       

       台灣與全球已開發國家目前皆歷經人口轉型,由高出生率與高死亡率,因公共衛生及醫療的進步,與教育普及、婦女就業率增加、社會快速變遷,轉變為低出生率與低死亡率,且因過去60年生育率快速下降,導致當前少子女化、高齡化嚴峻現象(行政院,2013)。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18年臺灣將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5%,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將高達20.6%,相較於歐美國家至少需歷經45年才由高齡化社會轉為高齡社會,我國高齡化歷程相對快速,將成為亞洲最高齡國家之一。衛生福利部發行之衛福季刊於2015年調查顯示全人口中失能人數有75.5萬人,並推測2031年則會增至120萬人,其中老人失能率約15~16%,全人口失能率則將由3%成長到5%,「老化指數」自1991 年24.79%一路升高至2015 年92.18%,由此顯示人口急速老化,老年人口照顧及扶養負擔將更為沉重,後續亦衍生了醫療保健、社會保險、福利支出,以及整體勞動力等社會問題。

       因應社會變遷,國內發展各種長期照護機構,包含社區式、居家式及機構式照護機構,品質確保系統的發展也大不同。隨著消費者權益抬頭,家屬及服務使用者對照護品質的期望也愈來愈高;然整體而言,因管理者相關品質管理專業能力較弱且缺乏相關教育訓練,多無法採用相關品質管理機制以提升照護品質,導致長期照護機構的照護品質令人堪慮(張淑卿、許銘能、吳肖琪,2010)。居家護理一般是在家中提供專業的醫療護理服務及生活照護,能在自己熟悉的居家環境接受不受束縛的照護,惟居家護理師大部分均是各自在個案家服務,其服務品質更不易預期及監測。李愛誠(2012)研究也發現,居家護理服務個案發生壓瘡的比率較一般護理之家服務使用者多,因此,如何確保居家護理師之服務品質,為落實與維繫社區照護重要之一環。

       是以衛生福利部為促進全國居家護理機構照護品質,期透過評鑑引領台灣居家護理機構之發展,促進居家護理機構品質標竿學習與自我品質管理,自民國95年即公告中央版之居家護理機構督考指標,地方政府衛生局則依護理人員法逐年對所管轄之護理機構進行督導考核。嗣於民國2014年~2015年研擬長期照護(居家式、社區式)機構評鑑指標,並於2016年度擴大辦理居家護理機構試評,規劃研訂居家護理機構評鑑作業程序及基準,作為今年度辦理居家護理機構評鑑之依據,並除評鑑指標之考評外,更擬規劃相關輔導措施,以協助輔導居家護理人員之執業照護品質為目的,希冀能促使居家護理機構提升照護品質。

 

 
 
 
 
計劃簡介 | 最新消息 | 線上報名 | 下載專區 | 線上問答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